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6‧21
[9樣人生] 父親的黃昏

他在人群中快步走著。

一夜沒闔眼,他的精神卻異常亢奮。以他的身分,君王直接派令、駐守加利利省迦百農城的大臣,家中僕婢眾多任由差遣,他其實不必親自走一遭。但他不放心,這趟,必須自己親眼看到這人、親口問到答案。

兒子得了重病,昏迷不醒。偶爾在夢中囈語不斷,卻再也無法開口喚他一聲爸爸。年幼的孩子得到這種怪病,回天乏術,連醫生都搖頭,放棄治療。大臣白日辦公時渾渾噩噩、夜晚他卻又睡不著,天天活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恐懼中。他用盡所有資源,但再多的財富都買不到健康,再多的人脈讓他發現,人無論貧窮富餘,飽讀詩書或目不識丁,在生命面前,都是如此渺小。

alt他聽說,此人名為耶穌,出身卑微,卻曾在一場婚筵中把水變成酒。前些日子,他在撒瑪利亞城傳道,並有許多人信入祂的名。撒瑪利亞城位於聖城耶路撒冷和加利利省中間,和耶路撒冷比起來,加利利省算什麼?大臣守在兒子的病榻旁,雖然非常希望有個機會見耶穌的面,卻絕望的想,他應該會在得著許多信眾之後,前往耶路撒冷求得更多的榮耀和擁戴。

沒想到,耶穌居然沒有南下往耶路撒冷,反而北上,往加利利省來,回到他當初變水為酒的迦拿。聽到這個消息,他二話不說,馬上起身,從迦百農前往迦拿。即使眾人都勸他不要浪費時間,這個耶穌是個猶太人,貧窮卑下的背景,就算他能行神蹟又怎樣?他又不是醫生、也從來沒有醫治病人的經驗,你怎麼要敢兒子當作白老鼠實驗?

他也沒有把握,但他已經無計可施了,任何留住兒子的機會,他都必須嘗試。若有人能夠把水變成酒,他是否也能退卻疾病,讓他孱弱的兒子,再次健康快樂的叫他一聲爸爸? 

三十多公里奔走趕路,大臣總算到了迦拿。問人知不知道有個名叫耶穌的?路人伸手一指,人最多的地方就對啦!他轉眼望去,擁擠的群眾裡,有個年輕人正坐著講道。

即使寸步難行,他還是奮力往縫隙裡鑽,汗流浹背,完全不在意自己盡失尊貴的官臣姿態,滿腦子掛念的都是兒子蒼白的病容。好不容易到了耶穌跟前,跳過官僚的打躬作揖、他甚至沒有想到自己貴為大臣,眼前這個年輕百姓是否應當讓座?他懇求,能不能請你到我家去?我的兒子快要死了,求你醫治他!

耶穌沒有正面回答他的要求,只說:「若看不到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像是在跟大家說話,耶穌用的是「你們」而不是「你」,但大臣聽不出耶穌話中的感慨,他唯一關心和在乎的,就是他的寶貝兒子!「先生,求你趁我的孩子沒有死,趕快跟我回去!」

耶穌凝視著他,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活了。」

耶穌沒有答應與他回家,沒有告訴他應當找哪位醫生、買哪符仙丹?他只說了這句話。說話,就夠了嗎?一句話,就能夠變死亡為生命嗎?

以大臣見過的世面,他應當是要再繼續哀求的,應當不會只聽了這句話就罷休。但不知道為什麼,耶穌與他的話似乎有股力量,帶他相信、令他安心。聽了這話,他不再求,頭也不回的啟程,從迦拿再走回迦百農去。

回程的路上,他想到在家中等候消息的妻子,該怎麼向她解釋,他奔波這一趟只要了一句話?該怎麼讓她明白,這一句話在他心中起了怎樣的作用?平日治理城邑、管理百姓的大臣,竟然順服了一個年輕人的話,沒有懷疑、不必眼見為憑就立即相信,他求、他交託、他順服、他放下,那是一句話的功力。

走近家門時,已經是黃昏了。隨行的家僕趕不上大臣的步伐,他焦急的想知道兒子的狀況。家門口已經站著僕人們,一見大臣歸來,飛奔上前迎接,上氣不接下氣的報告:「主人,公子醒來了!大夫剛才來看過,公子痊癒了!」

他忍住激動,問:「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僕人們還在喘,卻掩不住興奮,爭先恐後的回答:「是昨天午後七時!」

那正是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活了」的時候。大臣走到兒子房間,他看到兒子已經坐起來了,妻子陪在兒子身旁,兩人嘻笑著的不知道在說些什麼。黃昏的夕陽將兩人的身影拉得好長,大臣不想驚動母子倆,他要將這一幕永遠映在心中。

大臣明白了,耶穌當時不是不願意跟他回家,而是他的能力超越時空的限制,他願意馬上就醫治他的兒子,不必等到親臨現場才施拯救。每個人都是要親眼看見神蹟才願意得救,這是耶穌感嘆的,但大臣聽了話就行動,這是最被神悅納的信心。

兒子抬頭,一看到他佇立在門口,開心的大喊:「爸爸!」

他走進去,緊緊抱住兒子,淚止不住的流。握住妻子的手,那天,他和他全家都信了耶穌。

眼見為憑,那是科學並不是信心。有人看了也不一定相信、得到了更不一定感謝。信心不是討價還價,不是無奈只好忍受;而是謙卑的接受,沒有疑惑的行動。這世上會有超越你能夠理解的事情,一句話能使你得醫治、一個禱告能使你重新得力,但一切的一切在於,你必須先相信。


[9樣人生] 全系列

  1. 道德人的需要:一個好人
  2. 不道德人的需要:那天 在井邊
  3. 垂死人的需要:父親的黃昏
  4. 軟弱人的需要:三十八
  5. 飢餓人的需要:男孩的午餐盒
  6. 乾渴人的需要:最大之日
  7. 為罪奴役人的需要:一顆石頭的告白
  8. 瞎眼人的需要:我的讀書會
  9. 死人的需要:親愛的Naomi

[9樣人生] 系列文章係以台灣福音書房所出版,李常受弟兄所著的《變死亡為生命》書中細談約翰福音中9種人的需要改寫而成。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202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4‧08‧18
投稿代發
 我生長在一個基督徒家庭。國一時受浸得救,但到了大二才開始主動尋求主,相隔...
2020‧09‧15
Evonne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以色列與巴林達成「和平協議」,成為僅數週內第2個停息與以色列仇...
2014‧05‧06
水深之處編輯群
監牢裡有一張餐桌,坐滿了四個人。 「你為什麼會關到牢裡?」 「小...
2011‧08‧16
唐笙
 愛是奉獻的根據林後五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