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6‧16
[9樣人生] 一個好人

alt等待年輕人被領出的片刻,捧著沒藥和沈香調和的貴重香料,白髮蒼蒼的尼哥底母想起第一次與見他面的那夜。

在那之前,他久聞這個年輕人的奇特與不凡,雖然成長於不怎麼上道的加利利省,來自於備受藐視的拿撒勒城,傳說年輕人談話有條有理、充滿智慧。他平日溫文儒雅,但看到敬拜神的聖殿前有人擺攤做生意,竟正義凜然的把攤販趕走,不讓聖殿成為買賣的場所。最出名的事蹟,是他在迦拿的一場婚筵中,把六個大石缸的清水變成美酒!不少人因看見這個變水為酒的神蹟,成為他的門徒。

但尼哥底母羨慕的不是這個,這把年紀了,他不需要美酒,他所尋求的,遠超過外在一切人所驚嘆的榮美與奇蹟。

他從小就是個好孩子,認真讀書,品學兼優。成年後,他當上猶太人的官,平步青雲;執業多年來,他的處事受人敬重,公正清廉,是鄉里間滿有閱歷的老先生。他屬於法利賽人,是猶太人中出了名最嚴謹、敬虔的派別,不同於撒都該人追求權勢與地位,法利賽人極為虔誠,不厭其煩的在每一個宗教細節上下工夫,更教導百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遵循每一條律法。法利賽,意思是分隔;法利賽人,必須是一班神聖又潔淨、與俗世有所區隔的人。

他出生於完美,也竭力保持著完美。然而在那個晚上,他終於按捺不住,趁著夜黑悄悄出門。他不好意思被人看見,德高望重的尼哥底母怎麼會去找一個三十幾歲出頭的小夥子解惑?高超聖潔的法利賽人又擔任要職,怎麼需要拜訪一個來自加利利、名不見經傳的鄉下人?

看見年輕人,即使年紀比對方大了好幾輪,尼哥底母依然謙虛的稱他為「夫子」,恭維的說:「我知道你是從神派來做我們教師的。因為你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沒有人做得出來。」

「行神蹟」是尼哥底母對此人評價的依據,他自己做了一輩子的好人也行不出一個神蹟,所以,這人一定是從神來的。

 尼哥底母循規蹈矩,身處上流社會,道德無可指摘。但在夜深人靜時,他的滿腹疑惑與牢騷,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帶領人民遵守法規,卻無法改變社會亂象,姦淫擄掠、燒殺搜刮仍是層出不窮。這個從神來的教師,必定能夠帶來更美好的教訓,改良社會,帶人們脫離犯罪與苦惱。

尼哥底母全神貫注,準備受教,只差沒有拿紙筆抄寫。他心想,這個年輕人或許會引用某節經文作為教導吧?但哪一節經文,又是我尼哥底母不知道的呢?我不僅牢記在心、還用一生來實行,但都是徒然的啊!

對方解釋:「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啊?老先生傻住了,這是什麼回答?可是人都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

看到尼哥底母一臉霧煞煞,「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曉得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對吧?」年輕人耐心的舉例,老先生有如回到好學生的階段,他點點頭。

從那靈生的,就像風一般,雖然看不到,卻感覺得到。人由三部份所構成,肉身碰觸得到的體,盛裝思想、意志、情感的魂,還有最深處良心、直覺和與神來往的器官-靈。年輕人言簡意賅,點出尼哥底母所有的努力和修養都不是關鍵,要成為神聖、進入神的國,唯一的路就是重生。當你願意相信神,你將自己浸入水中,你的靈被神的靈重生,你的生命被神的生命所替換,自然而然得以活出祂的性情,即使你沒有神點石成金的能力。

神的生命把人帶進神的國,就如同我們都是由母腹生入人的國。你不需要被教導自己是「人」,就像狗兒不需要被教導「汪汪」,貓兒不須上課學「喵喵」。生為什麼,就知道什麼,不是嗎?尼哥底母,你不需要宗教修行,不需要倚賴教導,不必問我能不能抽煙、喝酒?不必問我該怎麼穿著、如何選擇配偶或工作?當你從水和靈生,有些事,你就是知道了;有些感動,你無法否認了。因為你不只進入神的國裡,神也從此住在你的心裡啊!

怎能有這事呢?尼哥底母似懂非懂。

alt直到年輕人舉了一個例子,老先生才恍然大悟!那是他熟悉的民族歷史,年輕人終於用了他聽得懂的語言。一切如此清澈,他不再說也不再問了,靜靜聽著年輕人奧妙卻解答他此生疑惑的言語。那一夜,勝過他所有努力維持道德高超的日日夜夜。

此後,年輕人的名字在城鄉中遠播,他行了更多的神蹟,拯救更多在病與罪中掙扎的人。尼哥底母一點兒也不訝異,他早就明白,年輕人是從神來的。他不是要人遵守宗教規條的教師,他是光,照亮跌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他是愛,拯救人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再提起年輕人,已是在激動紛擾的場合。宗教領袖和其他法利賽人吩咐差役去捉拿他,但尼哥底母站出來說,你們沒聽他口供,也不清楚他行了什麼事,我們律法就這樣將人定罪嗎?

那群和他一樣追求敬虔的同好、朋友,竟面露兇惡的斥責他:「難道你跟他一樣也是加利利人啊?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沒出過一個聖人!他怎麼可能是我們期待已久的救主?」

老先生張口、卻又閉上,宗教勢力太龐大,激進分子太狂熱,他想說的沒有人能懂、也不會有人試圖去了解。他悲哀的預測,一切關於年輕人的事,就快走到盡頭了。

當年輕人被掛在木頭上,頭戴荊棘,被人揶揄是救主;肋旁被兵丁捅裂,流出水和血來,尼哥底母想起那一晚,年輕人是怎麼讓他明白終其一生追求的答案。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他的祖先們曾在埃及地被奴役,哀鴻遍野,神於是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曠野荒涼,不比王國的富饒,即使離開奴隸的生活,百姓心中煩躁,開始抱怨神和摩西,為什麼帶我們離開埃及?我們厭惡這裡平淡無味的食物!於是有火蛇竄進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人。百姓求摩西向神禱告,我們不抱怨了!請赦免我們!

神吩咐摩西做一條蛇,掛在杆上,凡被咬的,一看這蛇就必活!摩西便做了一條銅蛇,受傷的百姓仰望銅蛇,體內的蛇毒退去,得以存活。

尼哥底母懂了,那條銅蛇就是名叫耶穌的年輕人,他是人子,為我們掛在十架上,望他,就活!他知道自己無論如何努力,都只是一條蛇。沒有人教他忌妒或恨惡,他就是懂得這些情緒;他節制脾氣,卻還是會發怒。年輕人沒有明說,但他終於明白,即使做了一輩子的好人,他與生俱來的罪性就像蛇毒,埋在血輪中蠢蠢欲動,等待下一個爆發。他需要的從來不是道理,是另一種生命,帶他脫離罪的苦惱,進入另一個國度,自然的活出另一種生活。

捧著尊貴的香料,尼哥底母協同信徒埋葬了耶穌。歷史上,他是唯一一位如此珍賞耶穌的法利賽人。三日後,耶穌死而復活,勝過罪與死亡的權勢,夠資格成為世人的救主。他貴為神的兒子,卻必須成為一個人,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才能體恤人的軟弱與需要,他不只拯救了瘸腿的、瞎眼的、貪婪的、淫亂的,更拯救了一個好人。


[9樣人生] 全系列

  1. 道德人的需要:一個好人
  2. 不道德人的需要:那天 在井邊
  3. 垂死人的需要:父親的黃昏
  4. 軟弱人的需要:三十八
  5. 飢餓人的需要:男孩的午餐盒
  6. 乾渴人的需要:最大之日
  7. 為罪奴役人的需要:一顆石頭的告白
  8. 瞎眼人的需要:我的讀書會
  9. 死人的需要:親愛的Naomi

[9樣人生] 系列文章係以台灣福音書房所出版,李常受弟兄所著的《變死亡為生命》書中細談約翰福音中9種人的需要改寫而成。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86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8‧04‧12
投稿代發
 我相信神是在爸爸過世前二日的事,由於爸爸出事前到他離開這段時間,主吩咐了...
2020‧04‧17
投稿代發
 就這樣轉眼間一年了。 去年2019年4月23日我弟弟因水痘引起...
2015‧02‧08
投稿代發
 哈,原來認識聖經的影片,也可以這麼有趣啊!超熱門聖經短片出第二集了,一起...
2019‧02‧14
Belinda
  情人節的這天早上,一如往常的擁抱了先生然後目送先生出門上班,...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