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5‧05
【讀經心得】安息日
第六日,人受造之後,聖經即刻記載,『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造作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將其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和造作的工,就安息了。』(創二2〜3)這兩節經文很容易明白,後來摩西就根據它吩咐以色列人設立「聖安息日」(出十六23)。
 
不過稍加深思,這裡神是對剛受造的人,特別是對人受造作的「體」,包括「魂」(卻不包括後面才提及的“活的魂”,二7)和神創造之人的「靈」,指為接觸和盛裝是靈的神的器官說的)。神賜福給『第七日』,除記念神歇了祂一切創造和造作的工(指舊造;但對新造,包括塑造和建造,神另訂安息日,來四8下,9)就安息了,這表面的意義之外,對人還有沒有更深或更切身的涵意,尤其是對新約信徒有何啟示或實行?
 
 
全世界大家都過星期日,即「禮拜天」,顧名思義,當日是分別出來作禮拜的日子,一般人的理解不過如此;其實神對受造的人說的話,其意義當然不止如此,有更深的涵義。最近出版一本書“精神病大流行”(2010),談到在美國,2007年每76個美國人就有一人精神失能,這個數字是1987年的兩倍,是1955年的六倍。兒童更是嚴重,2007年因精神病而失能的兒童人數,在短短20年間竟增加到35倍。精神病真可看作是「瘟疫」、是「流行病」,更可怕的是用葯如抗精神病劑醫治後,原本只是“暫時性的情緒危機”演變成“慢性精神疾病”,需要長期住在精神病院。更嚴重地說,一輩子都不會康復。對比於以色列,一位猶太拉比說,以色列人仍按傳統守安息日(由週五下午六點起,至週六下午六點),那天不作工,不煮飯,不上街,全家聚在一起,藉團聚彼此相愛、相顧、反省,使以色列全國幾乎沒有一個精神病患。顯然,不是因為以色列人與美國人在體質或基因上有何差別,而是猶太人照聖經的教導每週過「安息日」,保守了他們的「魂」,不致於胡思亂想、失眠、憂鬱、煩燥、甚至精神失常。那對新約的信徒而言,我們應如何正確實行“安息”?
 
神在第六日造人後,第七日便安息了(創二2)。神的第七日乃是人的第一日。神已經豫備好一切給人享受,所以人被造,並不是加入神的工作,乃是進入神的安息。人受造不是為了作工,乃是以神為滿足,並與神一同安息。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創造的。後來,在出埃及記論及安息,摩西除頒律法時之外,還兩次吩咐以色列人,第一次,『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完全安息的日子,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出十六23)照前後文看,這裡提安息日是與百姓喫嗎哪相關,而「嗎哪」豫表“基督”,吃嗎哪就是享受基督,且要「各按自己帳棚裏的人(人直譯為“魂”)數收取」(16)。照今日召會生活而言,是按各小排的人數收取,使魂得享受和滿足。第二次,『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與你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是把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出三一13)這裏再次題到安息日,與神居所建造的工作有關。表徵當神的子民同祂並為祂作工時,他們必須學習藉著享受祂並被祂充滿,而與祂同得安息。因為「建造帳幕」豫表建造“召會”,上述這兩節經文共同揭示,安息是為著神聖經綸-基督與召會;換言之,我們為著神聖經綸,首先要學會安息在主裡。
 
有經歷的聖徒都曉得,在工作前先安息的確是很難學的功課。守安息日是一個記號,表明神的子民為神作工,不是憑著他們自己的力量,乃是藉著享受祂並與祂是一。守安息日也是一個永遠的約,向神保證我們與祂是一,是藉著先享受祂,然後才與祂同工、為祂作工、並且與祂是一而作工。神是先作工,後安息;人是先安息,後作工。這裏題到安息日,也指明凡與帳幕及其器物有關的事,都把我們引到神的安息日,及其安息與舒暢(17),以享受神所定意並作成的。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十七節將「安息」與「舒暢」並列,而舒暢原文意復甦、振作、恢復活力,不只為人的「體」,更為人的「魂」。因為神將生命的氣吹入人的鼻孔裡,使人的「魂」成了「活的魂」,而大大提升魂的功能,隨後人墮落,他的靈失去它的功用,無法正常地管治、控制魂,人就更需要遵守“安息”的要求,使魂每七天,至少有一天復甦、重新恢復活力,以免魂過度使用;尤其人墮落後,人的魂運用在不對的地方而過熱、失衡地造成思覺失調和各類精神病。按理新約信徒過正常召會生活不該有精神病,可惜我們少操練靈,總運用魂;平常缺少讀經、禱告,又不正常參加各種聚會,還像一般世人一樣,為生命憂慮(如健康、兒女、事業等)、為身體憂慮(如食物、房屋、錢財等),常此以往以致失眠、焦慮、燥鬱,而精神失常。所以照安息的規律,建議弟兄姊妺在生活中向保羅學習,『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三13)。
 
另外,根據安息日的啟示,召會生活該把握兩個重點:
 
一、週週參加「小排」,即你我自己的聚集(來十25),使之成為我們的「安息日」,分別為聖,停下一切,不為世俗。全家,也就是全排聖徒,大家來在一起(莫忘邀請新人、不常參加的聖徒、福音朋友),不論是喜樂或悲傷全都忘記-忘掉一週的工作(學業)、辛苦、不快和難處。同吃愛筵,同唱詩歌;彼此見證,倒出愁苦,也分享喜樂;讀禱一段經文(婁格斯);再由一、兩位事先豫備好的聖徒為主申言(雷瑪);或讀一段(不必太長)信息供應眾人;也可以鼓勵、加強,乃至教導、帶領聖徒。總之,小排生活和小排聚會都不要守舊,要脫開老套、老作法,而在靈裡、在新造裡;讓每位參與者包括朋友都感覺溫馨、活潑、有供應;摸著愛,摸著主的同在;如此的排生活必然吸引人,滿足人。
 
二、弟兄相愛(philadelphia)和彼此相愛(agapao),愛是生命的活出和彰顯,眾人也因我們彼此相愛,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約十五35)。相反的,現今的世界令人忙碌,無暇顧及他人;社會冷漠,人與人缺少同理心,更少愛心。惟有召會作反時代的見證,得著那些在世上孤單、缺少愛、無人瞭解(關心)的人,進到召會裡、加入排生活,使魂得著舒暢、安息,從思覺失調或精神病中拯救出來,實際經歷「魂的救恩」(彼前一9)。總之,上述兩個生活重點正好就是以基督和召會為中心的信徒日常實行。
 
作者:董傳義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33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為了資源爭吵,是大多數人都經歷過的事情,即便你不在社會上、在職場或校園裡爭吵,至少也...
1970‧01‧01
Napa
三週來跟隨聖徒們一同進入〈舊約・以西結書〉後半的追求有所感動,特別是第三十七章:「耶...
1970‧01‧01
王生台
 摩西有幾次上山見耶和華神?哪幾次花了四十晝夜? 1.出3:1~...
1970‧01‧01
投稿代發
 利未記十一章到二十二章講生活的條例。由十一章飲食的分別與禁戒死亡講起,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