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2‧27
[起初神創造#3] 無神論的信仰與造物主存在的事實

進化論在真理上的種種謬誤

一、進化論是科學上的自然主義哲學

進化論有一個迷人的面紗,就是「科學」。什麽是科學呢?一九八四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一個小冊子,專門討論進化論和創造論的問題。它提到科學最基本的特徵,就是有賴於自然主義的解釋。自然是和超自然相對的,自然主義的另一個意思,就是沒有超自然力量,或者說沒有神。這就是現代科學上的自然主義哲學,它是所謂自然主義科學的指導原則。值得註意的是,它有一個隱藏的假設,就是沒有神。因為有了這一個前題,所以赫胥黎在回答別人關於進化論的質疑時,很理直氣壯地說,「除此之外,還有別的選擇嗎?」換句話說,就是「難道你還能提出比進化論更好的自然主義學說來解釋人類的起源嗎?」如果你不相信有神,進化論就是唯一可以解釋人類起源的學說!自然主義科學所尋求的所謂「真理」就是沒有神的「真理」,有神就沒有自然主義科學!事實上,人類對人類來源的探索應該是自由的,求真乃是真正科學探索的根本,不管那真實的是來自自然或超自然。

alt

二、進化論本質上是無神的哲學、無神的宗教

進化論不止留在科學研究的範圍內,它甚至從形而下學(Physics)上升成為一種形而上學(Metaphysics)。形而下學就是自然的,形而上學就是超自然的,不是靠理論可以證明的,它成為一種無神的宗教,一種無法驗證的信念。所以進化論者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論及進化論這樣一個尚未證實的自然科學假說的時候,他的結論是:「如果你遇到一個人,說他不相信進化,可以絕對有把握地說,那個人一定無知、愚昧,或者極其愚蠢,甚至是邪惡,我寧願不這麽認為。(It is absolutely safe to say that, if you meet somebody who claims not to believe in evolution, that person is ignorant, stupid or insane or wicked, but I'd rather not consider that.)其武斷令人瞠目結舌。

事實上,今天的進化論者一面在自然科學研究的範圍內研究進化論,另一面又試圖把進化論引入道德、社會、環境保護等人文範圍,比如著名的進化論學者G. G. Simpson、Edward   O.Wilson等人。正如Michael Ruse所指出的:「確實存在著一個越來越興旺的領域通俗進化論,在這個領域裡,進化被用作支持一些說法,比如宇宙的特性,宇宙對我們人類的意義,人類的行為規則......我是說,確實存在 這種通俗進化論,其實它只是(現有)宗教以外另一種(宗教)罷了。」(There is indeed a thriving area of more popular evolutionism, where evolution is used to underpin claims about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the meaning of it all for us humans, and the way we should behave...I am saying that this popular evolutionism-often an alternative to religion-exists.)

在他看來,自然進化論甚至有兩個宗教教條:1、斯賓塞的自由主義社會經濟哲學;2、他們敬拜的場所-自然歷史博物館。

 

三、進化論的社會基礎

您也許會問,這樣一個未經證實、漏洞百出的科學假設,一個邏輯上有問題的學說,脫離客觀科學證明的無神宗教,為什麽會這麽受歡迎呢?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回到當時的歷史背景來看。因為經過黑暗的中世紀,十九至二十世紀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的蓬勃發展,包括進化論在內,都是人們思想解放的一個表現,是對黑暗中世紀天主教宗教思想禁錮的一個反彈。更是適合了當時社會的需要,直接支持了當時英帝國主義的政治哲學,以及馬爾薩斯的人口論,甚至於社會達爾文主義。

工業革命所產生出來的新興無產階級,更加歡迎進化論。達爾文的進化論,黑格爾的辯證法和細胞學,被認為是馬克思主義形成的三大科學基礎。馬克思和恩格斯在《馬克思、恩格斯論宗教》一書中,曾經清楚地說明進化論與信仰的關系:「現在我們以進化的概念來看宇宙,再也沒有空間容納一位創造者或統治者了。」馬克思又說,「達爾文的著作非常重要,它從自然科學的角度支持了人類歷史上的階級鬥爭,完全符合我的觀點。」恩格斯也說,「(進化論是)十九世紀三大科學發現之一......優越的無產階級將贏得這場生存鬥爭。」

 

四、進化論的社會影響

(一)進化論否定人生存的意義和價值

當進化論從科學研究的範疇,變為一種無神宗教,進到人類社會生活以後,它就對人類社會 生巨大的影響。有一位科學史學者William Provine說:「(進化論所指的所謂)現代科學直接提示,人類社會並沒有固有的道德律,或絕對指導原則。人是一些非常復雜的機器,每個人藉 兩種機制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遺傳和環境影響。僅此而已!我們必須斷定,我們死了就死了,並且死亡是我們的終點。傳統上所認為的自由意誌,也就是在許多可能的行為裡作自願且不可預知選擇的自由,其實並不存在。我們目前所認識的進化過程不可能 生一個完全自由選擇的個體。」(Modern science directly implies that there are no inherent moral or ethical laws, no absolute guiding principles for human society. Human beings are marvelously complex machines. The individual human becomes an ethical person by means of two primary mechanisms: heredity and environmental influences. That is all there is. We must conclude that when we die, we die, and that is the end of us. Free will as it is traditionally conceived-the freedom to make uncoerced and unpredictable choices among alternative possible courses of action-simply does not exist...There is no way that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 as currently conceived can produce a being that is fully free to make choices.)

照進化論的觀點,人是隨機產生的。人的產生是無目的的,存在也是無目的的。人只不過比一般動物幸運一些。有些東西受環境影響成了動物;有些東西受環境影響成了人。人不過是比較進化了的猿猴,和其它動物並無本質的不同。並且,動物和植物,生物與非生物,也沒有不可逾越的界限。什麽是生命?生命不過是「蛋白質存在的形式」而已。什麽是蛋白質?蛋白質不過是由多種氨基酸合成的大分子。什麽是氨基酸?那更不過是一些碳、氫、氧的鏈狀化合物加上若幹氮氫基而已。從進化論的觀點來看,砍掉一棵樹與打死一隻狗,殺掉一隻猴子與殺死一個人,只有程度的差別,並無本質的不同,都只不過是改變了一些蛋白質存在的形式而已。何況既然宇宙當中除物質之外別無所有,那麽不管何種生物,包括人在內,除物質之外也沒有什麽更高貴的成分,那麽他們的生與死便無關緊要。而且,任何個體生物的死,都不等於物質的毀滅。物質仍是永恒的,不過換了另一種存在形式而已,何足道哉?

 

(二)進化論導致社會道德的退化

將生物界有限範圍內適用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學說應用到人類社會,就為那些「偉大」、「優越」的種族、階級、政黨和個人提供理論根據,為了自己的生存和發展,去消滅那些「腐朽」、「落後」的種族、階級、政黨和個人。它的自然結果就是「種族滅絕」和「階級鬥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應用到人類社會中就是「殘酷鬥爭,無情打擊」。

將進化學說應用到人類社會中,在已過近一百年中,在許多國家導致推動人類社會進化的社會大實驗。在這個社會大實驗中,人與人之間、人群與人群之間、階級與階級之間的鬥爭、殘殺,其殘酷無情的程度遠超過動物。在動物世界,強壯的老虎並不吃弱小的老虎,它們只吃其它的動物。而在人類社會中,竟然出現人盯人、人防人、人鬥人、人吃人的悲劇。這是人類社會的極大退化。


 

神(造物主)存在的事實

難道人生就是如此嗎?親愛的朋友,讓我們試著跳出無神論的限制,來想想究竟有沒有神,人究竟是怎麽來的,人活著是為什麽,什麽才能使人滿足?

聖經啟示我們,藉著自然我們可以認識神。「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羅一20)

人類生活的地球,一切都安排得十分妥當。太陽是地球光和熱的主要來源。地球與太陽的距離、自轉的速度、地球的大小、大氣層的組成等,都恰到好處。地球特殊的生態條件,使它成為太陽系九大行星中唯一有生物的星球。如果地球離太陽比現在更近,地球將太熱,反之則太冷。由於地球的自轉軸與公轉軌道平面斜交6633 ′的傾角,而且此傾角在地球公轉過程中始終不變,因此在一年中,太陽的直射點總是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從而產生了晝夜長短的變化和四季的交替。如果沒有這個傾角,熱的地方將總是熱,冷的地方將一直冷。

月亮對地球的山脈和海洋的形成、乃至生物體內的韻律都有重要作用。奇妙的是,月球自轉與公轉同步,即月亮自轉一周的時間恰好等於公轉一周的時間!所以,月亮總是以同一面對著地球。

地球大氣層的重要性是眾所周知的。但是,如果地球的直徑比現在小,大氣層中的氮氣、氧氣就不能被地球的引力吸住;如果地球的直徑過大,地球的引力又將太大而使人體無法承受。

水的重要性不須冗述。水的一個重要特性是「反膨脹」。地球上的物質,大都是熱脹冷縮。但水在4度時密度最大,溫度低於4C時,反而膨脹,所以冰總是浮在水面上。如果水也越冷越縮,一結冰就會往下沈,那麽,在冬天,河、湖、塘、池從下到上將被凍得結結實實的,沒有任何水生生物可以繼續生活。由於水的反膨脹,冬天的水面皆被冰所覆蓋,起到保溫層的作用,使冰下的水生生物不受嚴冬的傷害。這是何等奇妙!

藝術品都有作者。蒙娜麗莎有永恆的微笑,但是她微笑的背後有一位並不美麗的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你從來不會懷疑在她後面的作者。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有四幅美麗的圖畫:春、夏、秋、冬。這麽漂亮的畫面你能相信沒有一位作者嗎?

宇宙如此宏恢,又這樣精確,很難讓人相信是自然碰撞形成的。我們今天生活的空間如此狹小,如果看看那麽美的山水、沙漠,甚至是小小的蚊子,你需要有多大的信心才能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神?難怪對天文了解越多,越嘆服造物主的大能,所以不少天文學家都是基督徒。牛頓是基督徒,但他的一位好友哈雷卻總不相信神的存在。據說有一次他到牛頓家作客,見到一具精美的太陽系模型。只要搖動曲柄,眾星球就各按其軌道運轉起來。他玩弄良久,愛不釋手,隨即問牛頓,這模型是哪一位能工巧匠設計制作的。不想牛頓卻不經意地說:「沒有人」。哈雷大惑不解:「怎麽會沒有人呢?」牛頓問道:「如果一具模型必須有人設計、製作的話,為什麽像這具模型這樣實際運轉著的太陽系卻會是偶然碰撞形成、而沒有一位設計者、創造者呢?」

地球上的生物變化萬千、奇特多姿,但彼此配搭得十分巧妙。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把太陽能變為植物體中的化學能,直接或間接地為所有的動物提供了食物;而動物的排泄物和遺體又是植物生長的原料。用水、二氧化碳和氮氣可以合成碳酸氫胺,這一簡單的人工合成需要高溫、高壓才能完成。可是在生物酶的催化下,植物在常溫、常壓下即可合成各種復雜的有機物。


[起初神創造] 系列

  1. 神的創造、復造和生命的產生
  2. 進化論的由來、論點與難題
  3. 無神論的信仰與造物主存在的事實
  4. 人生存的真正意義和價值否定進化論

 

圖片出處:http://goo.gl/GFyK5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77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沈瑞良
 記得有一天在上課時,課程內容探討到演化論時,學生突然問我一個問題:『老師...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存的真正意義和價值否定進化論神創造人與創造地上其它萬物非常不同,神是以獨特的方式...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進化論的由來與論點一、達爾文和他的進化論一八零九年,達爾文(CharlesRober...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世記一1)這是聖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這也是阿波羅八號登月...
文章標籤: